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评测 > 其它 > 正文

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 前景光明
2013-12-02 10:34  爱活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Jolla第一款智能手机已在芬兰上市,无锁版含税售价399欧元(约合人民币3055元)。来自136个国家的消费者预购了手机,Jolla计划从2014年开始在中国和欧洲其它地区销售这款产品,具体时间不详。

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前景光明

Jolla主要投资者之一是香港的长远控股,它在今年2月以100万欧元收购6.25%的股份。Jolla还考虑与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合作推出定 制版本。但Meego的继承人是否能真的挑战Android?在与Jolla亲密接触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外媒的测评,一睹为快吧!

世界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 前景光明

硬件和外观:定制功能点个赞!

由于是诺基亚原班人马打造,所以Jolla手机也继承了部分诺基亚手机的特色,外观设计简洁优雅,充满了北欧小清新风。其正面没有按钮,侧面有电源和音量按钮,当照相机激活的时候音量按钮也可以用于拍照。

世界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 前景光明 世界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 前景光明

正面和反面

世界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 前景光明

Jolla手机采用了QHD分辨率的4.5英寸屏幕,虽然960×540的分辨率不高,但用户肉眼并不能明显区分像素。1.4G高通双核处理器(很 可能是骁龙400),1G RAM,后置800W像素自动对焦摄像头,前置200W像素摄像头,内置16G存储空间,支持microSD卡扩展,内置所有常用的传感器(包括:指南 仪、陀螺仪、加速器、环境光等),GPS全球定位系统则是由一块双核Glonass驱动,可帮助你在任意的室内外场所迅速定位。该机有9种外壳可供选择, 可拆卸式电池容量为2100毫安。

世界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 前景光明

可换电池!点个赞

上述的硬件配置虽然在安卓阵营里表现平平,但Jolla手机的双层可客制化构造可谓是全球独一无二的硬件功能。Jolla手机下半部分的“变色龙智能后壳”让用户能随时更换手机的智能后壳,这款含有嵌入式NFC芯片的后壳在完成更换后,手机中将自动生成一套与之颜色相匹配的Sailfish UI,相当漂亮。不过,如果遇到你不喜欢的配色,似乎目前还不能自定义更改,这点上有点小不人性化。

世界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 前景光明

下面那一层机身是可更换、可自由定制的

而Jolla手机的上半部分则匠心独运地使用了I2C插槽,它是各种电子设备的通用总线标准,可实现同时传输电源和通讯数据,有了这个万能插槽,你就能发挥无限的创造力,将手机的改造成任何你想要的样子。比如你可以接入一块滑动键盘,将手机变成全键盘滑盖手机或者是接入一块10000毫安的超大容量电池,你甚至可以自己用3D打印机创造出新的部件来替代Jolla手机的“另一半”使之成为你的独创手机。这简直就是“不折腾会死星人”的神器啊。

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前景光明

Jolla手机的定制功能简直是无敌,换个颜色之类根本不值一提

SailfishOS系统:MeeGo获得重生?

Jolla手机是完全基于SailfishOS运行的,它是一款真正的GNU/Linux手机操作系统,内核版本是3.4。其管理软件——Zypper RPM软件和整个SailfishOS项目都是对新开发者开源的。

基于手势的操作界面需要用户花几分钟时间适应,但熟悉了SailfishOS之后,你就会发现SailfishOS的一切都是如此浑然天成,用起来很有MeeGo的感觉。再回到Android的界面,你就能立刻发现发现后者的操控是多么复杂了。

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前景光明 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前景光明

不得不说,SailfishOS的手势操作体验真的是相当惊人:当你把手机从口袋中拿出来后,你可以用大拇指双击屏幕来唤醒设备,而后你只需原地再 次用大拇指触控屏幕便可获得下拉功能菜单。想拍照?点击第三个选项——照相,完成选景后用拇指轻触屏幕,“咔擦”一声就搞定。想看刚才拍的照片?大拇指轻 轻在屏幕上向左轻轻滑动,就可以检视刚才拍的照片,还可以轻松用双指来放大和缩小照片。

世界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 前景光明

看完照片了,想用一下时钟?你只需用大拇指从屏幕左边缘开始滑动屏幕,就可以获取到时钟、电源状态、概览已打开应用程序等一系列系统状态。这时突然又想拍照了?你只需要用大拇指进行前一步骤的反向滑动就又回到了拍照界面。手势操作作为一种设计理念被大量植入系统的深层,并且响应速度和动态效果都极其流畅,这一点和MeeGo颇为类似。

SailfishOS特意使用了诺基亚N9上广受好评的Maliit键盘,相信能讨好不少热衷于N9的用户。另外,SailfishOS强大的多任 务处理界面,不仅可以像你展示已打开应用程序的概览,还可以让你无需完全打开应用而直接在小卡片上进行简单的应用操控:如阅读邮件、听歌、下载离线地图等 等。虽然目前SailfishOS还打着“Beta”的测试版本号,但它的功能已经相当完善,几乎让你挑不出大毛病。唯一让人比较担忧的也就剩下应用程序的数量和质量了。

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前景光明 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前景光明

软件生态:HTML5、Jolla商店和Android应用程序

Jolla手机内置了自家应用商店,你可以通过他来下载和安装基于Qt/QML开发的应用程序,虽然应用数量不多,不过类似闹钟、电子邮件、地图、日历等基础性应用程序都比较齐全。

和现有Android、iOS系统不同,SailfishOS不存在“历史包袱”,因此它主打的是基于HTML5的浏览器。Jolla选用了对 HTML5支持友好的Gecko渲染引擎,可以让用户在SailfishOS上的浏览器获得畅快的网络冲浪体验。然而,在整体性能方面,它还是远远不及 Android上的Chrome浏览器,特别是SailfishOS浏览器不支持横向模式,但愿在后续的版本中能对此有所改进和完善。

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前景光明

最后,SailfishOS对于Android应用程序的支持是通过虚拟机Alien Dalvik来实现的。 你可以在系统中绑定的Yandex在线商店获取到免费或收费的Android应用程序,也可以手动安装自己下载的或者从F-driod.org开源网获取 到的某些apk安装档。只不过,兼容运行的安卓程序在性能上会比原生的差一些。另外,那些绕过Dalvik虚拟机直接调用ARM底层代码的安卓程序运行起 来很可能有问题(老外尚未测试)。

值得赞赏的一步

SailfishOS确实是一款令人耳目一新的手机操作系统,尽管它现还远远谈不上对安卓、iOS造成多大威胁,但对沉闷的整个智能手机行业而言,能出现这样的新面貌是值得欣喜的。

首台Jolla手机详评:MeeGo重生前景光明

由于有MeeGo光环加身,相较于FirefoxOS,Ubuntu和Tizen等新生手机操作系统,SailfishOS也总是能获得更多的褒 奖。然而,SailfishOS才刚刚起步,未来的发展轨迹我们很难在现在作出预测。不过,如果你喜欢追求新奇事物、爱折腾或正好是 MeeGo/Linux爱好者,Jolla手机绝对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新选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Jolla手机 MeeGo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