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配件周边 > 正文

从中国到美国 讲讲手机贴膜那些事儿
2014-05-22 10:15  腾讯数码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从人类开始使用手机以来,有一个市场就一直伴随着手机市场的发展而不断前进着,这就是手机贴膜,随着近些年智能手机的发展和手机材质的进步,贴膜这行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这个话题渐渐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苏宁电器5月19日开始了一项新活动——手机免费贴膜,覆盖全国34个城市。我去离我最近的联想桥店看了看,落实的还不错,我是5月19日中午看的,当天上午在这家店免费贴膜的已经有20多人,其中以中老年人为主。如果用户自己带膜则免费给贴,如果没带膜就免费送膜并且给贴,当然送的膜没什么好选的,如果是流行机型则是普通高透膜,如果是其他机型则是现场比量裁剪的膜。

从中国到美国 讲讲手机贴膜那些事儿

不管什么膜,这个活动总归是让用户获利的,说到这我要心疼下路边贴膜的小哥儿们,人家祖传的手艺,就让苏宁给免费了,这不抢生意么,听说天桥小哥们已经准备发动“贴膜帮”的力量要和苏宁血拼了,真假不论,咱今天先凑个热闹,好好来说一下这膜的事。

从中国到美国 讲讲手机贴膜那些事儿

为什么贴膜?

我们先说这种普通的高透膜,为什么贴这种膜其实可以用两个字概况“爱惜”,为啥这么爱惜呢?可能是手机屏幕的材质本身很容易划伤,让人格外心疼;可能是这手机要用好多年,开始时候一定要爱惜些;可能是这机器来之不易,所以格外喜爱;可能是这手机用用准备卖掉所以一定要保护好;可能是有强迫症,受不了一丁点划痕。总之,一定有个理由让你觉得需要给手机额外的关怀。我想这就是我身边选择贴这种基本款的膜变少的原因,因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畅销手机都越来越不需要这额外的关怀了,玻璃屏幕越来越不易划伤,手机换的越来越勤,可选择的产品越来越多,降价越来越快,二手货越来越不值钱,这些因素一起,让贴膜的人变得越来越少。

从中国到美国 讲讲手机贴膜那些事儿

当然还有另外一些膜是为了特殊功能而贴,比如现在比较流行的钢化玻璃膜,据说可以让手机屏幕承受锤头砸(估计没人试过);早些年流行的磨砂膜,虽然去指纹功效明显但是对屏幕通透性的影响巨大;近些年流行起来了镜面膜和防窥膜,前者可以把手机变成镜子,后者防止周围的人围观;另有一些膜是为了装饰,改变机身颜色或材质的,比如花花绿绿的彩膜和软木膜。这些特殊种类的膜还是有一定的市场,但是由于多数材质并不令人满意并且价格偏高,或个别种类影响屏幕通透性受众始终比较小。

在哪买膜?

现在购买膜的渠道大部分都是网购了,网上购买贴膜的价格从0.5元到500元不等,质量自然也良莠不齐,易用程度也相差巨大。手机专卖店通常也有销售,就没有太便宜的了,大约20-200元不等,质量都基本能保证,但是一般只有销量比较好的高透膜和防划膜,没有太奇怪的。我在一些小商品批发市场看到过超级奇怪的膜,各种杀马特风格,售价也就20-50元,但属于三无产品,没啥质量保证。再就是在贴膜的时候直接购买了,不过路边贴膜基本市场价5元的膜会收到20元左右,好处是贴废了直接换新。

怎么贴膜?

天桥贴膜真的是个神奇的行业,还记的几年前我去贴膜的时候,普通高透膜要价15-50不等,前两天又去问了一下,竟然还是这个价,真是堪称价格波动最小的行业。其实大多数人都知道贴膜行业是暴利行业,成本几块钱的膜叫价都要好几十,曾经就有从业人士爆料过市面上卖的膜成本其实都差不多,最高的也就几块钱。之所以人们会选择天桥贴膜其实也就是图个方便,而且贴坏了保证重贴新的,贴好为止,总好过自己在网上买膜贴费了的好。

不过随着现在贴膜厂商也越来越人性化,买贴膜送贴膜工具,还有教程的,细心点的同学自己贴也不会出太大问题,甚至出现了无敌贴膜机这种东西,简直让人叹为观止。

从中国到美国 讲讲手机贴膜那些事儿

那天桥贴膜为何依然红红火火呢?其实苏宁的工作人员说的很有道理,不是所有人都是愿意自己动手的年轻人,很多中老年人,子女给换了智能机,根深蒂固的思想还是要好好保护起来,自己又不会弄,花个十几块、几十块的,只要在自己承受范围内也就贴了,毕竟那么贵的手机都用了,所以天桥贴膜的价格居高不下也就可以理解了,人家收的是服务费。

成熟市场如何?

我们一说到成熟市场就总是要拿美国说事儿,手机市场的成熟必然带动周边产业都走向成熟,我们的驻美记者和我的一些生活在美国的朋友帮我们观察了下美国市场。

首先,美国很少有人贴膜,大家多使用合约机,换机频率比较高,现在的手机屏幕用个一两年又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划伤,所以没有必要。

其次,有贴膜需求的多是在网上购买比较著名的品牌的贴膜,然后自己贴,膜的价格也是从2美元-40美元不等,以防划的钢化玻璃膜为主。商场里则鲜有这项服务,偶尔有几个流动摊位都是价格不菲,一般要20-50美元左右,但并不接受自己带膜。美国也有贴膜的小路边摊,不过都集中在中国城,也是可以自己带膜贴,收手工费,价格和商场差不多。

从中国到美国 讲讲手机贴膜那些事儿

另外,相比较前贴膜,美国的年轻人们对各种装饰用的背贴膜和各种硅胶套、手机壳之类的更热衷,功能性的保护壳也是更受欢迎。手机贴膜戴套神马的对于他们来说更多的是彰显个性的方式,并不是出于保护的目的。

从中国到美国 讲讲手机贴膜那些事儿

真的需要贴膜么?

如果真的讨论到需不需要贴膜,其实还是因人因机而异。其实就像之前说的,如果你发现那些“为什么贴膜”中的原因都消失了,那你的手机从使用上讲自然是不需要贴膜了,但我并不排斥对手机有格外保护情节和其他诉求的人。对这部分用户,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想要的是特殊膜,还是攒足耐心,选择网购自己操作,你会发现在外面贴膜真的不值;如果只是想贴个普通的高透膜,苏宁可能还真是个不错的选择。

其实手机已经成为了一种快消品,在越成熟的市场环境下,手机这种产品就越应该“买得起”、“换得起”、“更耐用”。这样消费者对于手机贴膜才会是“按需操作”不会是“强迫症发作”,手机贴膜的暴利也就会消失,这个行业,就让它慢慢小众下去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机贴膜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