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评测 > iPhone > 正文

苹果套用iPhone经验开设Mac应用店
2011-01-11 10:40  手机高手    我要评论()
字号:T|T

苹果公司凭借电脑产品及自有操作系统Mac OS起家,但该产品线的市场覆盖面,却一直被微软Windows系统及“漫山遍野”的PC机占据上风。如今,一个源于iPhone的成功模式被移植到了苹果电脑(Mac)上,有望改变这一局面。

在iPod、iPhone及iPad成为市场宠儿、公司市值超越微软之后,苹果公司及掌门人乔布斯“借鸡生蛋”,推出适用于Mac的应用程序商店“Mac App Store”,并于近日正式上线。据苹果公布的数据,首日下载量便突破了100万次。尽管远未及部分PC机畅销软件1天的下载量水平,却也算是让苹果找到了一条反攻传统电脑大众市场的道路。

可用iTunes账号登录下载

当整个通信、IT界都在模仿苹果,发展基于手机的各类应用商店时,苹果公司又抢先了一步,把这种模式移植到了自己的台式机和笔记本上。

北京时间1月7日,苹果的M ac应用程序商店“Mac App Store”在全球90个国家同步上线。该应用商店几乎是iPhone应用商店App store的“翻版”,Mac用户不但可以通过自己的M ac台式机或笔记本(Macbook)在线下载各类免费、付费应用程序,还可像iPhone一样对软件进行评分,反馈至应用商店中。

此外,和开发iPhone软件一样,第三方开发者可自行设定应用程序的价格,并由苹果进行审核和统一发布。分成比例亦沿用了老规矩——— 开发者得70%,苹果得30%。

和过往苹果产品登陆中国总要“慢半拍”不一样,南都记者从苹果官方了解到,国内的M ac用户,只要运行的操作系统为Mac OS XSnow Leopard,都可通过软件更新来获取进入“Mac App Store”的“窗口”。一旦更新完成,M ac应用商店图标就将出现在电脑桌面中,登录账号与iTunes一致。不过,对操作系统的限制也意味着,使用老版本苹果系统的Mac电脑用户,无法通过系统更新,进入M ac应用商店。

用户量与应用量的博弈

不久前,苹果中国内部人士曾向南都记者透露,在iPhone、iPad等硬件产品取得成功后,公司更希望以Mac OS为代表的操作系统能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认同。以中国市场为例,一直以来电脑操作系统都是微软的天下,苹果的Mac OS成为了相对小众的玩意儿。甚至在许多人的苹果电脑上,都能找到另外安装的微软系统。其背后,是Mac OS软件相对较少,国内获取途径有限所致。

举个例子,你很容易就能在iPhone的应用程序中,找到一款优秀的A股查询、交易软件,但在苹果Mac上却很难实现。打开国内各大券商的网页,你会发现根本找不到支持苹果Mac OS的股票软件。

一位广东本地券商企划部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客户中使用iPhone手机的比例,决定了公司一定要开发基于该平台的客户端,但Mac的还没到这个水平。”不过他补充道,在去年年末回收的客户调查问卷中,“操作终端”填写“苹果电脑”的比例有所增加。“更有客户向我们提议开发适用于M ac的交易软件,这应该与苹果去年加大力度布局Mac产品线有关。”

业界观点

百万次下载量“微不足道”

不难发现,如今的苹果希望在M ac平台上重演iPhone的辉煌,以优秀硬件触发热销,提高用户量,撬动第三方开发者的热情,解决软件不足的问题。

“对于大部分国内苹果M ac用户而言,能数得出的软件一般都超不过30个。1000个应用,看上去‘很美’。”华捷咨询电子消费行业分析师李元凯称,对比PC平台上每天各种软件的下载和安装数量,100万次微不足道。不过他认为,从另一方面来看,应用商店对M ac确实是一个极大的促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Mac

责任编辑:renguangfei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