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评测 > iPhone > 正文

续航过差影响上亿用户 iPhone电池亟待技术性改进
2013-03-11 15:20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国外科技网站《The Next Web》今日撰文称,电池续航能力过差是现下智能手机的通病,其中尤以苹果iPhone为甚。续航不足影响全球iPhone用户的使用体验,而目前苹果并未到解决方案。

太糟糕的续航能力

我们都知道,iPhone有缺陷,一个非常严重的缺陷。这一缺陷已经或正在影响着全球1亿多手机用户,并且今未得到解决。那就是,iPhone的电池续航太糟糕了。

在我们开始谈论智能手机购买标准或使用新心得前,我首先想说的是,我知道人们如何看待iPhone与市面上的其它智能手机。在我看来,那些其它智能手机和iPhone一样,电池性能都差强人意。

如今市面上的那些智能手机并不怎么好,或者说至少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好。也许你会说,我的手机足够应付一整天的工作。但你要知道,在它们勉强支持一整天的工作时,电池已影响了手机硬件和软件功能的发挥。

你知道苹果为何始终没有“全力”推广多任务处理功能吗?知道苹果为何严格控制后台应用程序运行的方式、地理位置服务以及使用时间么?为何那些浪费CPU资源的应用程序会遭苹果商店拒绝?为何所谓“极速”电子邮箱并不那么极速,而是如雾里看花般虚无缥缈么?

这一切都当归罪于iPhone手机那糟糕的电池续航。这也是苹果愿意花费数百万美元开发低能耗LTE芯片,以便将无线技术融入iPhone中的真实原因。

当然,并非只有iPhone 5才有电池不佳的问题。如前文所说,所有智能手机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就算是那些采用可更换电池设计的手机,也未能如早期功能手机般满足用户们的需求。

如今市面上的智能手机多使用锂电池,而锂电池在理论上早已到了存储能量的极限。尽管关于这方面的科学研究从未停止,但想要进一步突破实属为难。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那些声称某款手机拥有超大电池容量的制造商们都是在“弄虚作假”。

关于电池的小伎俩

说到“弄虚作假”,苹果可是行业中的翘楚。实际上,iPhone 5的电池续航能力与iPhone 4S和iPhone 4相当,甚至与iPhone 3GS也差不多。试想一下,苹果手机的功能一代比一代强大,在电量消耗上新产品总是多过老产品,可想而知同样的电池性能对手机硬件、软件的限制将有多大。

针对不同的设备,苹果“作假”的方式也各不相同。首先来看MacBook笔记本,针对它的作弊手法是优化硬件。最初,MacBook使用的是一块巨大的塑料电池:

后来,苹果开始转向形似巧克力的分段式电池:

这种分段使电池容量得以增大,对改善机身厚度也有帮助,缺点是用户无法自行替换。

iPad同样也使用分段式电池,而且是直接粘在机身内部:

这种安装方式存在一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一旦电池损坏便无法修复,好处是为iPad带来梦幻般的电池寿命。

然后就是iPhone。iPhone 5的电池可谓达到了作弊的极限。从iPhone 5后盖下的布局图我们不难看出,这里已经没有任何多余空间来拓展电池了,更何况苹果还将iPhone越做越薄。因此,苹果将iPhone 5电池电压从3.7伏提升到了3.8伏,这种不算新的作弊方式最初来源于摩托罗拉。

尽管电压只提高了0.1伏,但对提高iPhone 5的功率储备却大有帮助。此外,苹果自行设计的处理器也能够节省能耗,而且,它的LTE芯片也是全球最节省能耗的芯片。

苹果的这些努力显然没有白费。Anandtech基准测试结果显示,iPhone 5在浏览网页时的续航时间的延长了足足一个小时。

这仅仅是网页浏览测试。实际上,在全面测试中,iPhone 5的表现仅与iPhone 4S相当。但苹果让人们相信,一款更强大、更轻薄的手机拥有这样的电池寿命,已是相当了不起的成果。

但在我看来,iPhone 5的电池远不够好。 

电池续航带来的问题

iPhone电池所带来的最大问题是,糟糕的续航对应用程序、上网等操作都有影响。

很多用户总是下意识地作出一些节省电力的操作。例如,手机不用或听歌时会关闭屏幕而非欣赏专辑封面或看歌词;频繁地开/关蓝牙、调亮/调暗屏幕亮度;拒绝使用应用程序中的定位服务,因为会在后台持续运行而消耗电力;当一天接近尾声,因担心手机没电而不再拍摄或接收照片、更新社交状态。

除了用户有意识的行为外,应用程序也在严格限制自身所做的一切。尽管开发者能够开发出很多充分利用iPhone传感器和地理位置服务的应用程序,但这些应用程序会持续消耗电量,因此开发人员总是理性地避免这么做。

选择iPhone的原因

问题来了,iPhone的电池续航如此糟糕,人们为何还对其趋之若鹜?

毕竟,iPhone只是众多智能手机产品中的一个。而各种有关电池续航的比较数据也显示,它在一众产品中并不出色。人们常抱怨Windows Phone或Android手机有这里那里的不好,但对iPhone却格外宽容。

在我看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iPhone代表了整个生态系统

iPhone只服务于两个对象:用户和苹果。而Android则为所有于所有人服务,包括谷歌、制造商和无线运营商,最后才是消费者。

·iPhone是移动应用开发和发展的核心

多数最优秀、先进和时尚的应用程序都率先出现在iOS上,然后才是Android。我们必须承认,iPhone是应用程序的重心。

·苹果具备开发未来电池技术的实力

如前文所说,电池续航不足是智能手机的通病,而且在短期内不会出现什么好的、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法。

电池能力不足对苹果公司影响重大,当是该公司首要解决的关键之一。苹果拥有雄厚的财力和最顶尖的设计团队,在研发视网膜显示屏时,苹果已展现了自己开发新技术的卓越能力。因此,下一 代性能明显改善的电池很可能由苹果工程师发明。

总而言之,谈到电池寿命的大改进,苹果是最值得期待的公司。即使新型电池由LG化学、三星或索尼等主流电池公司发明,也会最先出现在iPhone手机中。

解决方案?

目前市面上有许多iPhone外部充电配件,而且用户体验也都不错。Mophie公司的Juice Pack移动电源是各种科技展会的“常客”了。该公司为iPhone设计了多款充电器保护壳产品,受到了用户的喜爱。

本月,Mophie发布了最新版Juice Pack电池保护套,iPhone 5版Helium和Air。Helium更轻更薄,而Juice Pack Air较厚但容量大。值得一提的是,它们都不是很贵。Helium售价70美元,可提升80%的电池续航能力。Air售价100美元,可将你的手机续航提高100%。

Mophie公司的电池保护壳有几个奇怪的地方,例如,它们不支持Lightning端口,而是通过Micro USB接口进行充电;带有耳机接口,但不允许第三方控制使用。无论如何,这些电池保护壳能让iPhone续航时间延长80-100%,着实令人欣慰不已。

有了它们,你可以尽情享用各种应用。你可以边听音乐边看MV;可以在听音乐的同时使用GPS导航;让手机提醒你正接近喜欢的去处。换句话说,你可以同时在手机上做好几件事,享受不受电池束缚的快感。

然而说到底,使用充电配件只是“治标不治本”。iPhone的电池技术需要突破性的进步,才能满足我们对应用程序的需求。

问题是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当然,以苹果一贯的作风,也许会发明出新的“作弊”方案,它可能会将电池集成到内部元件如手机外壳中。但是,电池性能的真正飞跃需要新技术出现。

如今,iPhone的下一次重大升级已迫在眉睫,据称电池性能也会大有提升,但鉴于电池行业研究的现状,应该不是技术上的突破。

但是,曾经创造过未来的苹果公司极有可能会再创辉煌,在未来,我们终能随心所欲地使用iPhone和所有智能手机。也许,在iPhone 7上便能实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hone 电池 续航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