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评测 > iPhone > 正文

iPhone 5c上手:一部塑料外壳的iPhone 5
2013-09-12 09:59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iPhone 5c,传说中的廉价iPhone,发布之前的曝光、分析都将这款产品打上了“低价”的标签,所以当价格真正公布以后,16GB版4488元让iPhone 5c瞬间从万千期待转而被口诛笔伐。甚至被网友调侃,iPhone 5c中“c”真正的含义是cheat,翻译成中文也就是:坑爹!

iPhone 5c售价4488元起到底有何道理?

iPhone 5c售价4488元起到底有何道理?  

那么到底iPhone 5c定位几何?

首先从配置来讲,除了外观改为聚碳酸酯多彩机身外,iPhone 5c都与iPhone 5惊人的相似,甚至你可以说是iPhone 5的多彩版本。相同的屏幕、相同的处理器、相同的镜头,从这个角度来看,iPhone 5c并不“廉价”。

iPhone 5c并不“廉价”

iPhone 5c并不“廉价”  其次,在此次发布会后,iPhone 5随即从官网在线商店下架,并且从“iPhone”介绍页面消失。这多少有些类似当时iPad 4发布后,对于iPad 3的处理结果。而这样的对待方式,只能证明一点:此次发布的一款新品,是完全用来取代iPhone 5在苹果产品线中的位置,既不是升级,也不是缩水,而是“替代”。iPhone 5c,其实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

如此,iPhone 5c的定价也就不足为奇。想当初,iPhone 5上市之初,iPhone 4S价格下调至4488元。而如今iPhone 5s上市,按理说iPhone 5应调价至4488元。不过,苹果用iPhone 5c“替代”了iPhone 5,所以它的价格自然也就是4488元,完全是遵循此前苹果新品上市后老款产品定价的规律。

那么,我们接下来的体验,我们也把它当做是iPhone 5的彩色塑料版,而非一款廉价手机进行对待。

五彩聚碳酸酯机身颜色

此次,iPhone 5c共有五种机身颜色,分别为白、蓝、黄、粉、绿,注意这里少了黑色,这也是首款没有黑色版的iPhone。至于为何缺少黑色版,我认为主要是因为此次所有颜色的iPhone 5c都采用了黑色前面板。当然,我认为这也是非常存有遗憾的一点。

所有颜色的iPhone 5c都采用了黑色前面板

所有颜色的iPhone 5c都采用了黑色前面板  

彩色+黑色,这样的组合多少让人有些跨度过大,正面还是端庄正统,背面一下跳跃到青春洋溢。就像当初iOS 7发布之初,周围不少同事都认为这样的界面只适合白色版iPhone。多彩的界面被框在一个黑色面板中,总是觉得格格不入,这次iPhone 5c就是犯了这样的问题。

很难理解为何所有颜色机器都采用了黑色前置面板,这样看上去就像iPhone 5“罩”了个彩色保护套。

样看上去就像iPhone 5“罩”了个彩色保护套

样看上去就像iPhone 5“罩”了个彩色保护套  

iPhone 5c采用聚碳酸酯材质,如此一来色彩可以更为多样,二来就像官方视频中所述“更实用”。至于后者,用过iPhone 5的用户可能多有感慨,采用铝制机身,并且边框棱角分明,带来的结果就是极怕磕碰,一旦与硬物相撞,受损之处便几乎难以修复。而这一点,恰恰是聚碳酸酯的优势,整体着色的特性,可以保证即使将后盖从中断开,剖面仍旧是表面颜色。

iPhone 5c后盖采用了复杂了工艺加工,所有打孔都运用机械工艺以保证位置精准,并且切割边缘整齐平滑。后盖四周弧度先用机器水磨,最后镀上透亮的漆面硬膜。所以,多彩机身上手后感觉光鲜亮丽,外壳表面就像覆了一层透明有机玻璃。

打孔都运用机械工艺以保证位置精准

打孔都运用机械工艺以保证位置精准

后盖都要经过机器水磨而后镀上漆面硬膜

后盖都要经过机器水磨而后镀上漆面硬膜  

而由于全部采用塑料材质,表面原来用作天线的金属边框自然也就不复存在。iPhone 5c此次才后盖内侧四周边缘,安装加固钢架,而它也同时作为天线所用。

内部安装加固钢架,同时也作为天线所用

内部安装加固钢架,同时也作为天线所用  

iPhone 5c的后盖采用包裹一体式设计,所有接口都直接在磨具上打孔。底部仍旧是最为密集的部分,这里集中了3.5毫米耳机孔、麦克风、闪电接口以及扬声器。相比iPhone 5,iPhone 5c底部打孔明显减少,闪电接口左侧的麦克风改为单一圆孔,而右侧的扬声器也改为四个单排圆孔。

底部麦克风以及扬声器形状均有变化

底部麦克风以及扬声器形状均有变化  

诡异夸张的保护套

说实话,很难想象这样的保护套出自苹果官方之手。更何况,苹果发布会此前鲜有介绍官方保护套的先例,因为乔布斯本人是及其痛恨保护套的存在,它认为这会严重影响其产品的美观度。

此次无论是iPhone 5s还是iPhone 5c都在发布会现场推出了官方Case,其中iPhone 5c Case共有六种色调,倒不是鲜艳的颜色让人吃惊,而是背面这7行5列的圆孔着实让人深感意外。

7行5列的圆孔着实让人深感意外

7行5列的圆孔着实让人深感意外  

这样的设计风格在以往的苹果产品中都难以相见,35个圆孔暴露了彩色背部的绝大部分,可能也正式出于此考虑才将保护套设计如此。试想,全封闭的保护套,会将整个背部完整包裹,多彩机身的将完全无用户之地。苹果自然不会用一款配件去损害一款主力产品的未来,但是该款Case的利弊仍旧有待讨论。

为了尽可能露出机器的本色,保护套被捅成了“筛子”,如果配合机身选择同色保护套,那将是最失误的一点。从实际感官来看,保护套与机器颜色“冲撞”越严重,才越有型,也最能够达到Case对视觉最大的冲击。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强迫症患者,看着被挡住的iPhone LOGO仅剩下“hon”将会痛苦万分。

保护套与机器颜色“冲撞”越严重才越有型

保护套与机器颜色“冲撞”越严重才越有型

iPhone的标志仅露出“hon”让人痛苦万分

iPhone的标志仅露出“hon”让人痛苦万分  

至于材质,iPhone 5c Case采用硅胶材质,所以可以完全附在机器表面,非常扎实。而内衬则采用柔软的超细纤维,而底部也与扬声器圆孔丝毫不差地对齐,可以说做工依旧保持了苹果的严苛标准,当然价格自然也是达到228元。

内衬则采用柔软的超细纤维

内衬则采用柔软的超细纤维  

从内到外贯穿的Color

iPhone首次引入多彩机身,更是首次根据机身颜色适配不同主题。话说,这样的设计,在不少国产厂商中的女性手机中频繁可见。但是对于向来不按常理出牌的苹果,似乎这次也在向市场妥协。

配合不同的机身颜色,iPhone 5c会提供不同的颜色主题,而以往iPhone从来未提供过其他主题颜色可选(不含越狱设备)。配合iOS 7,iPhone 5c在锁屏、菜单页、控制中心等位置都会根据机身主体颜色变换。

配合不同的机身颜色,iPhone 5c会提供不同的颜色主题

配合不同的机身颜色,iPhone 5c会提供不同的颜色主题  

比如绿色的机身,锁屏原生便是渐变绿的效果;粉色的机身,控制中心背景则是粉红的水墨画似的渲染,甚至壁纸也变成了亮粉的格子状。

不同颜色主题算是苹果迈出艰难的一步

不同颜色主题算是苹果迈出艰难的一步  

这对于不少年轻女性用户会有相当的吸引力,不过虽然苹果已经走出了艰难的一步,但是并不意味着它的完全开放。因为主题颜色仍旧不可选,会强制与机身颜色所匹配,当然你如果看不惯锁屏或是壁纸,还是可以自主选择变化的,而你的权限也就仅限于此了。

总结:

总体来说,无论从定价和部署来说,这都不能算是一部“廉价iPhone”,之前传闻给大家打下的低价烙印需要重新更新。准确地说,这就是一部iPhone 5,一部采用了多彩塑料机身的iPhone 5。这也是苹果公司向世俗妥协的一部iPhone作品,首次在外壳颜色做文章的iPhone;首次根据机身匹配主题颜色的iPhone。你可以说,这不再是你熟悉的苹果,但是仍旧不能淹没它的“光彩夺目”。至于iPhone 5c官方保护套的设计仁者见仁,7行5列的窟窿设计实在让人摸不到头脑,而将背部iPhone LOGO裁成“hon”更是让人难以接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hone5C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