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评测 > iPhone > 正文

苹果史上最大缺陷 iPhone 4S频点门详解(5)
2012-02-07 12:13  IT168    我要评论()
字号:T|T

 

网友眼中的“频点”门

在给出笔者的分析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网友对“频点”的分析。

网友普遍认为问题不在中国移动身上。先不说中国移动使用EGSM频点是否合法(有消息称工信部曾下发文件要求中国移动退出EGSM波段),因为 在工信部 的网站上,明确的写着iPhone 4S支持EGSM波段(885-890MHz),而且,也不存在SIM卡是否兼容的问题(网友认为苹果说是由于某些移动 SIM卡不是正规小卡才导致“频点门”的出现,这一点是不成立的),因为许多网友使用的的确是移动专门为iPhone4设计的专用SIM卡。

“频点门”到底是硬件问题还是软件问题

笔者测试使用的是移动专门推出的Micro-SIM卡

而网友们对“频点”门也提出一种“最合理的假设”,如果您觉得有道理就信,如果觉得没道理可以选择略过。那就是问题“单单”出现在了行货的iPhone 4S身上。

再来说说行货的iPhone 4S出现了什么问题(以下都是基于网友的推论)。

每一部智能手机都有着自己的信号管理芯片,里面储存着“基带”信息,基带的通俗解释就是管理什么样的信号可以接受而什么样的信号无法接收的软件,这样的芯片叫做基带芯片。前面说过iPhone 4S接收不到EGSM波段的信号,那是不是基带硬件出现问题了呢?网友们认为不会。

理由有两个:首先,“频点”门目前只发生在行货的iPhone 4S上,并没有发生在其他版本的iPhone 4S身上,而不同版本的iPhone 4S用的是同一片基带芯片。这也就说明基带芯片本身是能够接收EGSM波段的信号的。

“频点门”到底是硬件问题还是软件问题

工信部官网明确表示iPhone 4S应该支持EGSM基站

第二:iPhone 4S使用的是高通的基带芯片,而这枚芯片的硬件规格也明确支持885-890MHz的信号波段。

“频点门”到底是硬件问题还是软件问题

iPhone 4S的高通基带芯片组

这样的话网友们就猜测是苹果在软件方面做了手脚。但是为什么苹果就单单在行货版iPhone 4S上做了手脚呢?

网友认为基带或不支持EGSM频点(以下依然来自网友猜测)

首先,iPhone 4S有以往iPhone手机有个不同就是支持双模, 也就是说iPhone 4S本身支持CDMA和GSM两种网络制式。而在国内,联通和电信是竞争对手,联通的手机必定要屏蔽电信的网络波段,而电信的网络波 段也恰巧在880MHz附近,是不是苹果屏蔽了过多的波段导致了行货iPhone 4S不能接收到EGSM频点的信号呢?这看上去是目前唯一“合理且合情的猜测”了。

信号接收软件或不支持EGSM频点

怎么国行的iPhone 4S就那么特殊?

问题又来了,那iPhone4为什么没有这样的问题呢?原因在于iPhone4使用的是英飞凌的基带芯片,并不支持双模,苹果也就没必要对其进行屏蔽了!

还会有人问那苹果在大陆买的裸机怎么也出现了“频点”门了呢?原因在于行货iPhone 4S裸机和联通版iPhone 4S使用的都是同一基带软件版本(9A406),所以造成了这种情况。网友的猜测不无道理,但笔者对这种说法持保留意见。

首先,对于网友们认为行货iPhone 4S不支持移动EGSM频点的看法持保留态度。笔者认为这种低级错误发生在iPhone手机上的可能性较小。按照 国际惯例,对于手机支持网络的测试是非常严格的。不会出现对某种频点的不支持,其次,EGSM的覆盖频率既然我们清楚,那苹果官方不可能不清楚,所以频点 门不太可能是简单的屏蔽信号的问题。笔者在这里总结出了3种可能。

笔者对“频点”门的简单分析

可能一:行 货的iPhone 4S基带信息与部分SIM卡不兼容。考虑到市面上有不同的SIM卡种类。其中单单容量方面,SIM卡就可以分成N多种。而在SIM卡的使 用电压方面也不尽相同,与其怀疑一个成熟的产品,笔者更倾向于怀疑一个可换的配件。而且这种可能曾经出现过。当SIM卡容量从64K上升到128K的时 候,就曾出现过部分手机对新卡的不兼容。要证实这种猜想很简单,多找些不同种类的SIM卡,放入iPhone试试,或许你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可能二:某 些移动基站不是按照国际标准搭建的而恰巧行货iPhone 4S没有考虑到这部分基站的情况,没在行货的基带中有所体现。要知道基站的标准不仅仅只有频率那 么简单。举个例子,家中的WIFI信号就存在着信道问题。如果WIFI信号刚好不在你要接收的信道上,那就会出现发射端和接收端都没问题,但就是上不了网 的情况。而类似的问题在频点上也会存在。

可能三:笔者虽然对网友们普遍认可的结论持保留态度,但不可否认,这种情况的确可以导致行货iPhone 4S无法接打电话,这种情况就是苹果犯下了低级错误,误将EGSM的频点波段屏蔽了。

对于“频点”门就先分析到此,但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相信你更关心iPhone 4S现在能不能入手的问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hone 4S 频点门 详解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